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社區健康營造

 

前言與計畫緣起
 

構築『全民健康』的新世紀已是世界衛生組織 (WHO) 明確的宣示,且為世界各國一致努力追求的目標。全民預防保健將成為二十一世紀衛生施政的執行重點。為使全體國民能認知並積極參與利用國家衛生保健服務措施,並經由認知及落實避免日常生活中致病的因素,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,以降低罹患疾病及肢體殘障的發生。因此,行政院衛生署計劃經由結合社區熱心人士及公益團體,運用民間各種專業資源與力量,以內造式、居民主動參與的模式,推動『社區健康營造』,落實健康生活的實踐,以達到『健康生活化,生活健康化』的目標。 

未來環境預測 ~~

由於國民物質生活水準的提升、公共衛生政策的施行及醫療科技的大幅進步,使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,造成人口老化,然而在延長壽命的同時,更需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,而慢性疾病是影響老年人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。對於疾病的防治,觀察世界先進國家,在醫政、藥政、食品安全衛生、防疫等工作上軌道之後,最重要的就是推動預防保健工作,以藉由日常生活中避免致病及致死的因素,來降低國民罹病率、殘障及死亡的發生。然而維護民眾的健康不再僅止於提供健康的資訊,更應將健康的生活型態融入日常生活中。因此,世界衛生組織提出「健康城市」的概念,希望透過社區民眾的主動參與,結合社區中不同專業之力量,實踐健康的生活,來共同營造健康的社區,以達到全民健康的目標。

 

 

志工招募與培訓
 

一、擴大社區志工招募

透過新聞媒體、廣告宣傳以及衛生所、鄉公所、各級學校和支援團體的推薦甄選,招募各社區內學者、醫師、藥師、技師、輔導員、社工員、教師、美編文宣等專業人員加入志工行列,以利社區健康營造教育宣導與推動。

二、訓練專業志工

每年辦理二次種子志工培訓班,邀請志工培訓專家指導授課,提昇志工服務水準,凝聚志工對社區健康營造之向心力。

三、志工之投入

由志工至各社區家戶進行訪問或問卷調查,掌握居民健康狀況,瞭解居民需求。

由志工分區定期在各社區作健康營造宣傳,讓社區居民瞭解社區有哪些活動正在推行,鼓勵社區居民積極參與。

社區健康營造中心舉辦活動時,志工協助活動之籌畫、設計、宣傳、執行。 

 

永續經營
 

一、財源經費籌募計畫

利用各級政府及民間單位之力量,建議各級政府每年編列經費支援社區健康總體營造計畫,維持社區健康總體營造計畫營運所必須的人事費及講師鐘點費,本計畫已獲得台南縣衛生局同意將編列於年度預算;其他不足的人事費及講師鐘點費和業務費,擬由主辦單位和協辦單位向相關公司企業行號籌募,以維持本計畫永續經營所需的經費。

二、永續經營組織改造規畫

本計畫將於組織中成立永續經營推動委員會,由地方單位首長負責籌組規劃,每年定期檢討修正組織架構及人員配置,並訂定未來三年後每年的組織工作計畫目標,以能使社區健康總體營造能夠永續經營。

三、社區資源的整合與運用

本計畫初期將運用各級學校的行政和教學資源,充分支援社區健康總體營造計畫的運作,爭取各界團體的認同與支持,中期將尋求各界機關公司團體的支援與協助,充分利用關廟鄉各種資源,以擴大社區健康總體營造計畫的執行成效,長期將由永續經營推動委員會統籌各種社區資源,充分支援各種社區健康總體營造計畫的活動,以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。

 

國人健康問題剖析
 

一、癌症及慢性疾病已成為主要死亡原因

國人主要死亡原因結構的轉變,導因於台灣社會經濟環境之提昇與國人生活型態的改變,過去一些威脅國人健康及生命的傳染性疾病,由於醫藥科技的進步與發展,已幾乎完全被控制,取而代之的是影響國人生活品質、增加社會負擔的慢性疾病及退化性疾病。民國八十八年我國國民十大死因統計,慢性病即佔了八種,包括惡性腫瘤、腦血管疾病、心臟疾病、糖尿病、慢性肝病及肝硬化、肺炎、腎炎、腎症候群及腎臟病變、高血壓性疾病等疾病,分占第一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、十位,共造成 77,253 人死亡,佔所有死亡人數的 61.8 %。此外,依據八十六年衛生署委託辦理完成之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,發現四十五歲以上民眾罹患糖尿病、高血壓盛行率各為11.0 和 43.1 %,血膽固醇 240 mg/dl 的盛行率達 22.8 %,罹患糖尿病的比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,對國人的健康及社會經濟的負擔影響甚巨。故癌症與慢性病的防治工作為當前首要的健康議題。

二、生活型態的轉變為導致疾病發生的主要原因

近年來先進國家在醫療保健領域的研究,逐漸能掌握人類主要致病及致死的危險因子。加拿大最先將這種理念納入全國衛生策劃體系,將導致其國民致病及致死的因素,歸納為四大類,包含行為因素及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佔 50 %、環境引起的危害佔 20 %、人體的生物因素佔 20 %、醫療保健體系不健全佔 10 %。當前影響國人發生疾病的不良生活型態,包括有飲食不均衡、缺乏運動、吸菸、嚼檳榔、未定期接受健康檢查等。為有效改善不良的生活型態,需加強宣導國人於日常生活中培養健康的生活型態。 

三、健康資訊宣導不足以有效改善國人生活型態

藉由各種媒體(網際網路、報紙、雜誌、電視)衛生教育宣導(個人、團體)提供健康知識的方式,未能有效傳達到社區居民。且部分健康知識宣傳教材之內容,居民不易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執行。社區辨理之各種衛生教育宣導活動,僅止傳達各種保健知識,對於民眾生活型態的改變,尚難有效達成。唯希望透過社區志工組織的力量,引起社區居民對健康意識的重視,進而培養良好的健康生活型態。

四、社區居民之健康問題無法得到適切的處理

由於社區居民對疾病的認識匱乏,又目前居民主要健康問題需自行尋求各種解決途徑,無法即時得到正確的資訊及適切的醫療保健服務,導致延誤治療時機,造成嚴重的疾病後果,甚至死亡,使得社區居民的健康無法得到充分的保障。如何得到正確的疾病資訊及適切的醫療服務,有賴於提供民眾健康諮詢及轉介服務。

五、社區資源尚未有效充分運用

目前基層衛生單位(衛生所)的功能多為提供民眾基本的醫療保健服務及衛生教育宣導,對於社區各項專業資源之利用,僅止於合作辦理各種社區衛生教育活動,未能充分整合各層級行政單位、醫療機構及社區組織之當地資源,無法有效提昇居民的健康意識。故,如何有效輔導社區居民產生自主、自助之力量,推展社區健康營造活動,成為未來提昇社區健康的具體方針。 

 

計畫目標
 

計畫期間:擬自民國九十一年一月一日起至九十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,共計三年。

一、目標說明

(一)結合關廟鄉各社區團體熱心人士及公益團體,運用民間各種專業資源與力量,推動社區健康營造事業。

(二)培育關廟鄉鄉民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,降低罹患疾病及肢體殘障的發生機率。

(三)發現關廟鄉各社區民眾之主要健康問題,予以妥善處理。

二、達成目標之限制條件

(一)健康生活行為模式的改變無法立即產生效果,社區健康營造需長期投入永續經營。

(二)部分偏遠社區之各項資源匱乏,需藉助其他管道及統合鄰近鄉鎮各項資源相互支援。

(三)關廟鄉各社區不同類型組織整合不易,需要有永續性團體為主軸,發揮整合各方資源功效,方能展現民間團體組織力量。

(四)關廟鄉各社區組織尚不知如何推動以社區健康營造計畫,需有計畫性的教育及宣導。

三、預期績效指標及評估基準

(一)成立關廟鄉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工作。

(二)關廟鄉 50 % 家戶參與社區建康營造各項活動。

(三)參與社區建康營造活動家戶中有 30 % 能實踐健康生活。

(四)參與社區建康營造活動家戶中有 75 % 家戶接受健康問題訪問。

(五)完成 70 % 有健康問題之民眾接受諮詢、轉介及所需之保健醫療服務。